close
小時候,
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。

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、體會、尊重、分享,

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,
更懂得熱愛這世界。

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,
我才明白我想錯了。

他們說,
教育就是競技場,

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,
為了保持領先,

我們放棄了思考、體會、尊重、分享,
開始學習平庸、冷漠、虛偽、貪婪。


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,
青春、歡笑、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,

我們彼此責怪、相互憎恨、鬥爭、殺戮...

真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,
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。

我要明白地告訴每一個人,

是我們的平庸、冷漠、虛偽、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。

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,
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,茁壯。

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,
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,
在腐敗中失去一切。



(出處。危險心靈/侯文詠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2320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